Per Aspera Ad Astra

云樱 - 网易游戏

长生词

*

青府,红墙,小院,那个刚行完及笄礼的姑娘,被夫人接入府中小住。

她被养的极好,端庄大气,是被母族捧在心尖上的小姐。

可偏偏那个少年郎,从小就爱逗弄她,把她气的哭鼻子,碍于礼节又不能疾行,只得端着步子转身离开。

她被惹生气了,就偏过头去,不理会他。

“小鹿?”

“哼。”

“揽月?”

“哼。”

“你生气啦?”

公子挥着扇子,将她碎发扬起。

“哎呀,我不逗你了,你别生气了嘛。”

“我要告诉姨姨去!”

“别别别……哎呀!”

姑娘偏过头去,听他在身后着急的动静,忍不住捂嘴偷笑。

“你打我罢,骂我也行。总之千千万不要告诉母亲……”

“你就那么怕姨姨呀?”

公子见姑娘气消了一半,把折扇一合,舒了口气。

侧身坐在了她旁边,两人隔着刚刚好,又刚刚符合礼数的距离。

“也不是怕。母亲是我最敬重的人了。”

“那姨夫呢?”

“父亲我自然也是敬重的。”

“唔……”姑娘抬头,望向远方。

姑娘心想,夫人与阿娘说,等十六岁时便来迎亲,就算正式嫁入府中了。夫人老爷相敬如宾,是天下美谈。

可自己和跳跳,会如夫人和老爷一般好吗?

她悄悄看了跳跳一眼。

他身段极好,潇洒爽朗,文武双全,是母族,不,是武林里多少女子的少年郎呀。

小鹿叹了口气。

自己虽有一手好绣工,却不能舞刀弄枪、陪着他奔波血海;自己虽博览群书,却不能考取功名,陪着他扶摇直上。

想到这儿,小鹿又叹了口气。

“我们的小鹿,怎么无故叹气呀。”

夫人突然走来,小鹿连忙行礼。

“是不是这小子又欺负你了?”

夫人瞪了跳跳一眼。

“姨姨和你阿娘说好啦,断不会亏待了我们小鹿的。”夫人笑着说,“小鹿啊,是青府唯一的少夫人呢。”

刚刚还说笑打闹的公子姑娘,脸瞬间就红了。

后面的嬷嬷丫头们也跟着夫人笑了起来。

等夫人离开后,两人就坐在回廊上,半晌也没说话。

“你……”

“嗯?”

“你得答应我一件事!”

“什么事?”

“等以后你承了青光剑,出门行侠仗义,要带上我。”

“啊……可你不会武啊……”

“……我不管。大不了…”

“大不了什么?”

“大不了你受伤了,我为你包扎。你饿了,我还能下碗面给你……”

姑娘脸又红了。

“哎呀你脸红了!”

公子又开始逗弄她,吓得她用衣袖遮住自己的脸。

“你别看!”

“哈哈哈……我答应你,你不要躲了。”

姑娘露出目光,半信半疑地看向他。

公子目光坚定,透着柔情。他端正地坐着,伸出自己的手。

“我发誓,无论我去到哪里,都不和揽月分离。”

“……天涯海角也是?”

“天涯海角也是。”

“乡野庙堂也是?”

“乡野庙堂也是。”

姑娘看着他一脸认真的模样,笑了起来。

“那说好了,一百年,不许变!”

“永远都不变!”

*

若干年后,小鹿抱着小女儿在园子里吹风,听到嬷嬷们闲聊。

“夫人您都不知道呢。当年老爷和夫人在回廊上盟誓时,先夫人正在屏风后站着呢。夫人一走,先夫人就把老爷训了一顿呢,说老爷太油嘴滑舌,只会做嘴上功夫,哄骗夫人。”

“从来不还口的老爷,那个时候竟还了句

哪里哄骗,母亲,我就要同揽月一起的。她就是问生离死别,也是一样的。”

即使时间过了好久,两人不再年少,儿女绕膝,一朵小花还是在心口开放了。

小侍女传话,说老爷回府了,正在前堂候着夫人用茶呢。

*

儿子小鹿取名长庚。

女儿跳跳唤她阿婵。

长庚与婵娟。

小鹿的星,跳跳的月。

长庚伴月。

长生不老,从此共生。

*

写长生词的时候听的。

想着想着就流泪了,(把自己为难哭233)。

只是太意难平了。

长生梦里有多岁月静好,现实就有多痛苦。

唯一开心一点的事,也就是星月还是重逢了。

不知小鹿闺名,不知揽月小字,永永远远的错过了。

听云樱的时候,又想补一段长生词卷中的日子。

就让他们在平行世界里好好的生活下去叭~

评论(6)
热度(62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音乐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